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团圆”行动助寻亲失散63年的兄弟再聚首

来源:山亭区委政法委编辑:区委政法委时间:2021-07-09

2021年7月26日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举行“枣回家”--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失散63年之久的赵改朝和亲哥哥张海泉得以相聚。据悉,这是目前全国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寻亲。


时间回溯到1958年。那年,赵改朝的父母从山东省鱼台县逃荒去山西省,路经河北省邢台市内封县夏屯村附近,在芦苇丛中生下赵改朝。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只得将其送养给当地的一户村民。后来,赵改朝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一直在寻找亲生父母。

2021年年初,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及赵改朝的求助之后,进行了大量走访摸排工作,借助枣庄公安“枣回家”活动为载体,通过媒体广泛向社会各界发布寻亲消息,力求帮助赵改朝先生与失散63年的家人团聚。据赵改朝讲述,他的养父母也曾向其透露,其祖籍应该在山东省鲁西南地区。

公安机关历经两个多月的信息线索征集,却没有理想的结果。随后,便采集了赵改朝的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了疑似赵改朝的亲人。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先后3次赶赴济宁市鱼台县寻找赵改朝的亲人,终于在鱼台县清河镇杜屯村发现一名叫张海泉的老人与赵改朝提供的线索相吻合。民警当场采集张海泉的血样进行复检,结果张海泉就是赵改朝的亲哥哥。

张海泉出生于1950年,他隐约记得自己在八九岁时随父母逃荒路过河北省邢台市,母亲在一个叫夏屯的村庄河边生下了弟弟。当时新生婴儿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被活活饿死,要么送养给当地村民。迫于生计,其母亲不得不将新出生的婴儿送给了当地一户人家。

据张海泉老人回忆,他跟随父母到达山西生活了下来,之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济宁市鱼台县清河镇。他们回到家乡之后,一直没有找到寄养在河北省的男孩。2011年前后,张海泉的父母相继去世。直到2021年6月20日,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的民警找到了张海泉。听到民警带来的消息后非常激动,张海泉老人怎么也没想到63年之后还能见到自己的亲弟弟。

2021年7月26日,赵改朝带着自己的妻儿从河北省来到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认亲仪式上迎来了和亲哥哥张海泉63年后的相聚。张海泉和其失散63年的弟弟赵改朝喜极而泣,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