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李霞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桑村镇督察法治建设工作

来源:区司法局编辑:区司法局时间:2021-07-16

7月13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李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宋文忠一行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桑村镇督察法治建设工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李霞一行查看了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城管指挥监督中心,桑村镇非诉调解中心等现场,听取了各有关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创新举措及存在的问题。李霞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范执法服务城市管理工作,桑村镇实施“四个融合”推进非诉调解中心建设、“六步闭环”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结合全区法治建设和执法人员执法工作,李霞指出,要对法治建设再重视再加强。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工作的重要性,紧紧围绕提高依法治区、依法执政能力,进一步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主要负责人到执法人员,要有法治意识,慢慢形成法治思想、法治方式、法治氛围,自觉在法治框架内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逐步实现全区社会治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李霞强调,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避免与群众发生正面争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执法初衷,让群众认可;要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同时,面对严重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到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李霞要求,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要不失时机强化全体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要加强对执法人员队伍严格管理,保持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各司其职,以点带面,不断发展壮大执法人才队伍,更好为群众服务。

宋文忠就下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从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创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区、解决稳定治本之策、完成好法治建设考核任务等方面认识重要性,当成政治任务,创新举措,统筹推进,真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切实做到“三个规范”。即程序规范、证据规范、档案规范。狠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复议应诉、将要出台的新行政处罚法等制度落实,确保所有行政执法案件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全程留痕、档案规范,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追溯和检验,经得起各级督导检查验收,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切实提高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三是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即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升系统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全区法治化水平。执法人员要带头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用法,切忌乱执法、粗暴执法、徇私枉法,努力打造品行端正、业务精湛、秉公执法、勇于担当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为推进全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智慧方案,为推进全区经济事业发展提供法治服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