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便民柜“一键”办妥群众的困难事

来源:山亭区委政法委编辑:区委政法委时间:2021-07-30

在山亭区御景公馆居民小区,一排“智能柜”引人注目,这是刚启用不久的“一键办”便民柜。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张某,腿有残疾,行动不便。他的身份证马上到期,想补办一张身份证,因身体原因,一直还没办理。听说小区里安装了“一键办”便民柜,抱着试试的心情,来到便民柜前,按下了身份证办理键,山城派出所马上接通,在线完成验证办理,并告知证件办理完成后,由巡逻民警送证入柜并通知他,他到便民柜领取身份证即可。整个办理过程不到10分钟。张某赞不绝口,逢人便说便民柜省时省事省心,真是方便,解决了我的大难题,以后有什么事还找便民柜。

便民柜是政法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山亭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区委政法委始终将“为民办实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智能服务,打造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点5个,筹建集“一键报警”和“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键办”便民柜,利用智能化手段,将末端治理转向前端服务,特别为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每件事,把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近年来,山亭区不断探索智能化治理,推动智慧平安山亭建设,探索实施了山亭e诉通社会治理新模式,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发现,一些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因年龄、身体、文化水平等原因,有问题找不到反映渠道,或者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表达诉求困难、办事不方便。经过走访群众、多方论证,区委政法委决定在e诉通平台基础上,将主动服务前置,探索打通服务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自助式办理渠道,建设便民柜一键解决特殊群体的难题。山城街道派出所先期在御景公馆、锦绣花园人员密集小区和紫薇社区老旧小区,安置了“一键办”便民柜4个。便民柜“一键报警”“为民办事”项目,集“一键报警”、调解矛盾、政策咨询、送证上门、巡逻打更等“五类十一项”功能,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报警、投诉、办理业务等。

按照“民呼必应、接诉即办”极简流程,群众按下按键,一键连接到山城派出所警务室,凡是涉及公安业务的马上办理,凡是派出所不能办理的业务,立即传送到山城街道综治平台,能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办理的提交区级e诉通平台。e诉通平台根据业务范围,发挥转办、交办、督办功能,转办给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工作生活的难题。

便民柜进一步扩展延伸e诉通平台的治理触角,打通服务弱势群体的特殊通道,扩大了服务弱势群众的覆盖面。居民王某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出门后忘了自己住哪里,情急之下按下“一键报警”,山城派出所立即安排附近民警,把王某安全送到家。居民刘某和徐某因经济纠纷争吵激烈、情绪失控,可能要动手。刘某按下“一键报警”键,山城街道派出所转交综治中心人员研判后,马上提交e诉通平台,e诉通平台马上安排山城街道综治中心人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网格员等及时上门化解了矛盾。

“e诉通+便民柜”新模式,健全了“百姓诉求、立即回应”“企业需求、党政呼应”“基层请求、部门必应”“综合指挥、联动反应”的新机制,为更多群体提供“手拉手”的服务,办好各类群众的每件事。目前,便民柜共接受群众一键报警1000余次,办理服务事项1200余次,提供咨询服务800余次。通过e诉通办理便民柜转办事项26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群众纷纷点赞:小小便民柜就是我们的贴心人!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昊说:“下一步,将把便民柜扩展到村居、中小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场所,进一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