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法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矛盾纠纷诉前调 多元化解效果好

来源:山亭法院编辑:山亭法院时间:2021-09-13


“你们认真看看协议,没有意见的话,在这里签字确认。” 8月26日,在山亭法院速裁调解快审团队法官和特邀调解员见证下,一起继承纠纷案件在诉前得到圆满化解,这也是山亭法院出具的首份“诉前调”案号的民事调解书,其特殊之处在于,这是首份加盖山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印章并有指导法官署名的调解书,可直接作为相关单位、机构、公司会计核销等工作的依据之一,走出了一条“诉前多元解纷、减少诉讼增量”的新路。

今年以来,山亭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一案一号”工作要求,充分调动特邀调解员作用,按照自愿合法原则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最大限度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具体实践中,积极构建“导诉风险告知+诉前细心调解+法官精心指导”的工作模式,由速裁法官对诉前人民调解工作予以直接指导,强化诉讼前端管控,主动找准矛盾焦点,法理情理融合调解,冷却双方对立情绪。对所出具调解书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盖章的同时加盖山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印章,并由指导法官予以署名,增强调解书的公信力,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义务,避免案件回流,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也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8月26日以来,山亭法院已出具“诉前调”案号民事调解书13份,履行完毕5份。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