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公安

被拐80年,耄耋老人终于回到河北老家!

来源:山亭区公安分局编辑:区公安分局时间:2022-01-21


近日,枣庄市公安局在山东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帮助一位被拐80年的老人回家团圆。


2021年3月上旬,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居民刘召喜(男,88岁)的报警求助,称其老家大约在枣庄、临沂一带的“压虎村”,父母早亡,有三个哥哥,他在7、8岁的时候被人拐卖给一户刘姓人家,改名为刘召喜,自此与家人分开,后其辗转到了黑龙江省。现在听说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遂求助帮助寻家。

接到报警后,山亭分局迅速开展调查工作,但查遍了枣庄和临沂所有乡镇,均未发现其所说的“压虎村”和相似的家族。与此同时,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采集刘召喜的血样检验入库比对,虽然未获得有价值线索,但是始终将此事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列为重点工作来抓。


2021年11月上旬,民警在和刘召喜老人交流中得知,其被拐走时从家走了两天才到了茌平县的胡屯村。民警遂以胡屯为中心展开调查。经细致工作,在与聊城相临的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发现一个名为“鸭窝村”的村庄与老人的描述十分相似(“鸭窝村”解放前属于山东聊城)。山亭分局刑侦大队迅速组织人员赶赴“鸭窝村”开展调查,发现一金氏家族情况与刘召喜叙述的相吻合,当即采集了金氏家族金善文等人的血样。12月18日,经检测,确定金善文与刘召喜系生物学血缘关系。

2022年1月5日,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山亭分局在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常庄镇鸭窝村为刘召喜举办了隆重的认亲仪式。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