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教育整顿英模展 | 枣庄市山亭区司法局:强化履职担当作为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来源:编辑:时间:2021-07-07

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全面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山亭区创新‘两述一员’机制 构建‘四位一体’法治建设格局”被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这是全市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区(市)。山亭区探索实施的“三个一体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模式登上《法治日报》头版、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并在全国普法办《“七五”普法简报》中予以推广。

    山亭区司法局党总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山亭区司法局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山亭区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山亭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五”“六五”普法先进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山亭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办法》,2020年政府法律顾问为区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签订以及各类政府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意见320余件,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审查修改重大协议、合同30余件,办理重大涉法事项调处20余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20年,山亭区共制发规范性文件8件,均按规定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不定期进行行政执法监督专项督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定期组织案件评查活动。扎实抓好行政处罚(强制)网上运行工作。全区30个执法主体权力清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上传、日常行政检查均已纳入互联网+网上运行。2020年共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次,培训400余人。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会议2次,评查卷宗60余卷,发现并书面向执法单位反馈问题109个。开展行政复议“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活动,规范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建立统一听证模式。建立行政败诉案件通报制度,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报制度。2020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办结22件,纠错率68%,继续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加强对行政诉讼案件分析研判。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服务保障改善民生

组建一个区级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10个镇级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服务辖区中小企业。2020年,共举行涉企普法宣传活动120余次,区级和镇级法律顾问团已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60余件,对辖区36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加强法治扶贫,积极开展农民工、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法律援助工作。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律师值班工作。开辟涉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和公证“绿色通道”,对5000以下小额继承全部免收公证费。2020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余件,公证案件200余件。

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培育全民法治信仰

组织“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着重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2020年全区累计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30余次,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40余次。全面推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山亭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人才库,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充分利用微信、短视频等传播平台、传播方式。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深入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全区90多名法治副校长开展宣讲活动30余次,受教育师生2000余人。加大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等法治宣传阵地的建设力度。创新实施“三个一体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新机制即学法、考法、述法一体化推进,巡视、督查、考核一体化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一体化推进。

积极参与平安山亭建设,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关口前移,筑牢非诉纠纷化解“三道防线”,即筑牢村(居)、镇(街)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筑牢区直部门、行业调委会化解第二道防线,筑牢法院立案前诉调对接纠纷化解第三道防线。2020年,村居、镇(街)人民调委会共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区直部门、行业调委会、区人民调委会共办理行政调解与人民对接案件600余件,诉调对接人民调委会共办理调解案件100余件。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非诉纠纷化解“四项机制”,即首问负责制度、分析研判制度、跟踪回访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强化保障措施,创新非诉纠纷化解“五项举措,即打造过硬队伍、调解挺在前面、领导带头包案、部门齐抓共管、保障工作经费。近年来,山亭区行政诉讼案件连年减少,纠纷化解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连续12年获得枣庄市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一名,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强化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监管、帮扶加评估的“3+1”特殊人群管理模式作用,警示教育增强悔过意识,动态管理提升管控水平,分类帮扶体现社会温暖,风险评估重在精准识别,所有在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均能认真遵守各项监管规定,接受教育改造,有效地提高了特殊人群管理水平。目前在管社区矫正对象200余人,2020年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300人。

加强队伍建设,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通过周一例会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山亭普法头条号、山亭司法行政在线的管理,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直属单位和法律服务行业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把干警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系统内开展“五强化五提升”活动(突出五个强化为目标,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开展“三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三高(政治素质高、工作标准高、工作效率高)、三强(独当一面能力强、合作共事能力强、争先创优能力强)”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铸品牌、强服务树形象,形成了党建引领创新,干警队伍担当作为,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借助“山亭普法”、“山亭司法行政在线”等平台,累计推送疫情防控知识30余条,深入村居开展“疫情法律知识问答”普法宣传活动120余次,司法所全体干警在防控卡点值班协助防控疫情。加强管理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全面掌握本系统工作人员防疫期间人员外出行程,全面排查疫情感染风险隐患,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电子定位等信息化手段,对社区服刑人员逐一开展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摸底排查,全面核实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人情况,确保排查到位、监管到位、预防到位。截至目前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尚未发现接触性感染情况。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求购买了口罩、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的储备,优先保障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需求,最大力度保障干部职工的防护需求。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