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山亭区司法局关于顽瘴痼疾整治成效的公示

来源:区司法局编辑:区司法局时间:2021-07-12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训词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梳理整治重点难点,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整治各项顽瘴痼疾,有力有序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整治成果予以公布,请社会各界和干部群众监督。

1、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情况

综合运用专题讲座、警示教育、领导干部签订公开承诺书、谈心谈话等形式,强化思想认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受到深刻洗礼,能动真碰硬检视问题,实现有问必报、应报尽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三个规定”现场宣讲会,并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山亭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报告会,区科技局、区医保局、交发集团等20家区直部门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参加宣讲会,参会领导干部签订了《公开承诺书》51份。通过“山亭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文章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常态化监督。目前,区司法局没有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情况。

2、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情况

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对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有无违规经商办企业及违规参股借贷情况进行大数据排查,结合“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谈心谈话、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等形式鼓励干部职工主动申报,做到应查尽查,对存在违规经商的人员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其中,4名政法干警主动填报了自身存在的疑似问题,针对类似记不清、说不明、拿不准的问题,区司法局开展深入谈心谈话,广泛调查核实,后经区纪委认定干警不存在任何违规违纪问题。在组织排查中发现,1名干警存在注册2个个体户情况,区司法局第一时间核实情况,经确认,该名干警不属于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干警本人也出具了说明,注册企业已经注销,目前已整改完毕。

针对以上问题,区司法局深化监督制度建设,制定《山亭区司法局关于开展“三信”“三高”“三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思想根子上遏制这一顽瘴痼疾滋生土壤。

3、整治违规参股借贷的情况

综合运用政策宣讲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宣传禁止违规参股借贷的政策法规,让干部职工进一步掌握相关纪律要求,提升法纪法规意识。结合自查自纠、线索举报、智能化排查等方式,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违规参股借贷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区司法局没有违规参股借贷的情况。

4、整治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情况

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对公安移交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所有由司法行政系统监管的“减、假、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排查。规范减刑、假释、监外执行案件办理流程,严格社区矫正入矫、解矫、档案资料管理等程序,及时堵塞工作中的漏洞。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区司法局健全完善了《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目前,区司法局没有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情况 。

5、整治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

组织全区律师事务所对本所聘用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担任律师或法律顾问、行政辅助人员情况开展自查。积极与区检察院、法院沟通联系,协助开展好排查工作。为此,区司法局出台《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规范执业行为。目前,区司法局没有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