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五力齐发 真抓实干 枣庄市山亭区强力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山亭区司法局编辑:区司法局时间:2021-09-13

    今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立足职能定位,重点聚焦关键少数、普法宣传、法治环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紧抓、快抓、狠抓,“五力齐发”强力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一、抓重点,在关键少数履职上发力

       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建设。一是以“学”提高法律意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4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7次。二是以“察”推进问题解决。启动2021年度第一轮法治建设专项督察活动,主要督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等10项内容。目前,已对全区22个区直部门及10个镇(街)进行全面督察,列出督察反馈清单32份,涉及督察反馈问题280余条。三是以“研”细化统筹安排。严格规范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的要求,今年区委常委会5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议题,研究细化符合本单位部门的法治建设方案,把法治建设摆在同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提质效,在多元普法宣传上助力

       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积极结合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一是狠抓节点创氛围。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开展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3·15”消费者权益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项法治宣传和民法典主题普法活动20余次。二是拓展渠道促活力。制定并印发《关于推进国家机关以案释法以及在司法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精准普法的实施意见》,推动普法精准化;通过山亭法治文化广场LED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民法典》《宪法》等内容,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三是聚焦平台扩影响。借助山亭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山亭普法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实效。目前,山亭司法行政在线已发布信息380余条,“山亭普法”头条号600余条,累计阅读量达95万余人次,“山亭普法”在上半年全市政务头条号影响力评比中多次排名进入前十。

       三、优服务,在法治环境营造上奋力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安全稳定、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加法,打造法治保障“安全门”。加快流程再造,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检查,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制定下发《关于完善依法平等保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系列文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做减法,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贯彻执行“免罚清单”机制,以《枣庄市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为基准,不断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31件,受益市场主体122家;共办理减轻处罚案件45件,受益市场主体42家。三是做乘法,法治引领开启“加速度”。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在全区10个镇(街)设立“法律服务代理工作站”;组织形式多样的全域“法律体检”,对企业开展“六个一”体检服务活动。目前,共“体检”企业11家,提出法律建议40余条,律师参与排查涉企矛盾30余起。

       四、重监管,在行政执法规范上聚力

       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制度和监督模式,形成良好执法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工作有章可循。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印发《关于开展涉及优化法治环境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共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18份,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政策性文件5件。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重点部门、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共对区直执法单位日常督察5次、专项督察3次。开展执法人员四年年审换证考试和新申请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对全区571名执法人员统一换发行政执法证件,131人通过新申请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管。依托山亭区行政执法督察大队,定期组织专家对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案卷评查及单位之间互查,已累计对全区12个行政执法部门共计24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发现不规范问题90个,并以书面形式反馈。

       五、筑保障,在队伍建设提升上蓄力

       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抓督察,聚力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开展法治建设专项督察,对8个执法部门的队伍建设、卷宗存档及“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指导完善队伍建设和制度落实;借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和纪律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二是抓提升,聚力高水平服务队伍建设。注重提升法律服务机构的能力和水平,印发《关于聘任枣庄市山亭区党政一体法律顾问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覆盖面,已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61件。三是抓全局,聚力高质量法治素养建设。举办全区法治建设业务培训班,加强新《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应诉等业务知识培训,增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知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在全区10个镇(街)、26个部门组织学习《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实施干部任前考法全覆盖,已对9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考法,全方位提高公职人员法治素养。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