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法 > 司法

尽心尽责为百姓 人民调解暖人心

来源:山亭区司法局编辑:区司法局时间:2022-01-21

    近日,徐庄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因农村房屋归属问题产生的纠纷,既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徐庄镇村民徐某,在家中排行老三,自家兄弟三人一直和睦相处,关系很好。然而2021年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手足亲情产生了裂痕。事情还要从徐某父母生前留下的三间老房说起,徐某因与父母的住房相邻,自父母去世以后一直想要此老宅,但是大哥二哥没有同意。眼看三家矛盾越闹越大,村干部于是找到了徐庄司法所进行调解。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徐庄司法所长孙彦文与李正祥、专职人民调解员冯金明采取分析研判、分别谈话的方式,希望以调解的方式和谐化解这场兄弟恩怨。无奈,兄弟三人为此事积怨已深,谁也不肯做出让步。

     经过一周的时间,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入户,与兄弟三人单独谈话谈心。在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说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大首先转变了态度,表示愿意配合调解。老大表示:“这老宅原本就打算给老三住的,可老三说话不算话,一直不跟我联系,还霸占着老宅养羊,我非常生气。”工作人员一边对老大进行情绪的安抚,一边劝导他:“你是家里的老大,你得做个好榜样。关于老宅的问题,我们会建议让老三拿出一部分钱作为给老大老二的补偿。”最终老大同意了工作人员的建议。随后,工作人员找到徐某进行沟通,细心做他的思想工作,向他讲解民法典中关于房产继承的相关法律知识,让他能够做适当的让步,给两位兄长部分费用作为补偿。然后,再找到老二进行单独的协商,希望他能够看在老大老三的意见上作出一点让步,向他说明如果协商不成到法院诉讼,不仅需要花费较多的费用,更会伤害兄弟们和气。   

     经过对三方释法析理、情理融合的疏导后,最终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徐某同意一次性转给老大、老二房屋折旧钱款各10000元整。三兄弟的矛盾纠纷就此解决,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徐庄镇辖区面积广、村庄多,涉及房屋宅基地、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和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相对较多。近年来,徐庄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维稳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性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