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其它

为了守护你的安全感,“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什么样?

来源:管理员编辑:管理员时间:2017-08-25

 有人说,现代文明的时代病之一,就是“不安”。在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是仅次于生理的基础需求。无怪乎作为社会人,我们都在追寻“安全感”,因为我们天生就对危险充满警觉。

  我们漂泊、打拼,看着账户略有盈余,心中稍安。但没有安全,这些都只是沙上的城堡。成就感是奢侈品,安全感却是必需品。10月10日-11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要解决的,就是一个问题:如何守护老百姓的安全感?

  1.身边的安全感,政法君用制度创新来守护

  现代社会瞬息万变,新的科学技术和发展阶段,让你的生活在变得更便利的同时,也变得“风险十足”。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安全威胁,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虎视眈眈”:徐玉玉,绝对想不到自己在接到一个电信诈骗电话之后,再没有机会看到另一个日出;当网约车碰上了“幽灵车”,都市女性的安全感,在一个个加班的深夜变得格外脆弱;当订外卖赶上了“黑作坊”,寄快递遇到了“偷梁换柱”,我们付出信任,却收获“教训”……

  这些日常点滴,最能左右我们的“安全体验”。

(电信诈骗)

  政法君们守护安全感的第一步,就是从这些点滴体验入手,把“小风险”变成“小确幸”:俗话说“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政法君们知道,要为老百姓的生活寻回安全感,缝缝补补、因循守旧不够用了,需要基础性制度的创新。

  比如,通过实名登记制、信用管理制度、产权制度这样的基础性制度,构成“良币驱逐劣币”环境的奠基石。当每起犯罪都能循其发展路径回溯、确定到人时,也就几乎不会有犯罪需要惩治;当每起犯罪都成为不能靠“马甲”抹去的污点,社会自然就会形成“趋善避恶”的现实;当产权观念不只深入人心,更受到公权力的充分尊重和保障时,我们便再不怕生活积累被肆意夺去。

  2.社会安全感,政法君用社会治理创新来守护

  安全威胁也会来得更突然、更狰狞、更气势汹汹。

  战争,在一些国家肆虐。2015年,来自叙利亚的三岁男童艾兰,在跟随父母为躲避祖国燃烧的战火、逃亡欧洲的途中溺亡。他小小的身体定格在地中海的海滩上,让世界在泪水与怒火中,再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

  除了战争,恐怖主义也在吞噬平安生活的希望。今年1至7月,全球共发生1500余起恐怖袭击案件,造成1.3万人死亡、1.9万人受伤。伦敦、巴黎、慕尼黑这些曾经的“安全天堂”也在恐袭的阴影中沦陷。而面对硝烟后,因杀戮与劫掠而破碎的社会,渴望和平安宁的人不禁要问:烽烟四起,吾乡何处?

(法国尼斯恐怖袭击)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在笼罩世界的各种威胁中昂然屹立,安全与发展一道,成为让各国艳羡的硬成绩。我们可以在工作学习了一天后,在夜幕下悠然享受夜生活;我们也可以安然邀请新搬来的邻居,来家中小坐。

  但我们没有意识到,在这份怡然自得的安全感背后,有多少双眼睛在暗夜中坚守:在浙江,“乌镇管家”等数万个社会组织在G20峰会前后,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同期浙江全省刑事警情下降40%以上;在全国范围,公安部与被拐儿童寻亲网站开展合作,18万志愿者参与“全民反拐”,守护着家中宝贝们的笑脸……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强社会治理合力……借助于全国政法君的勇气、智慧与努力,我们对那个问题有了答案:心安处即吾乡。

  3.未来的安全风险,政法君用“三预”来守护

  技术没有善恶之分,它不会主动为恶,但当恶人利用它时,它也不会拒绝。

  多家涉非法集资的互联网金融明星平台的“倒掉”,让很多做着致富梦的人“一夕致负”。而黄赌毒、盗窃、传销等传统犯罪,也搭上了科技革命的“班车”。犯罪分子偷换店家支付二维码,“躺赚”70万的新闻余温尚热,却又爆出有人伪造交警罚单和其上的二维码,诱骗受害者支付“罚款”的骗局。技术发展,让犯罪陷阱也一改套路,防不胜防。当生活必须小心翼翼,安全感自然难以生长。

(二维码诈骗,防不胜防)

  政法君们决定将技术“化敌为友”,消解新安全威胁的挑战。在这次会议中,有针对性的“预测预警预防”让人眼前一亮。下医治已病,上医治未病。受伤后伤口愈合得再快再好,痛还是留在了心里,怎能比得上事前留心,防患未然?

  这里有技术的变革。在信息互联形成的“大数据”网下,提前干预犯罪、防范风险不再是梦。在可见的未来,电信系统将自动对网络有害内容进行过滤,房屋租赁平台将与公安等信息系统对接,我们将生活在生态绿色、智慧管理的“云社区”。

  但这又不止是技术的变革,其中更包含着政法君们观念的飞跃和队伍素质的提升。当我们的政法队伍主动将自身定位的外延,从暴力犯罪的“救火员”,涵盖至安全风险的“质检员”;当群防群治的传统被发扬光大,每家每户都成为我们身边的安全卫士,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会更加丰满,小伙伴们的安全感也会获得质的提升。

  在“预测预警预防”的新观念下,“智慧城市”将迎来“智慧治理”,治安,也将成为“智安”。

(10月10日至11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指出:“平安是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安全感就像蓄水池,只有水池足够深、足够坚固,其中注入的水量才有增长的希望。而获得感水位的上升,将让生活之船升高到一个新坐标。我们期待,在全国政法君的努力下,国民获得感的蓄水量,会形成让世界艳羡的“中国蓝海”。中国公民的心舟,将在这片平静的海面上,安然游弋。(苏航 蒋皓)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