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其它

山亭区打造“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编辑:时间:2021-02-08


2月3日上午,在山城街道善崮村委会门前,一场善行善治诚信积分奖励兑现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围观”,102名志愿者用自己辛勤付出所积攒的服务积分,现场兑换了洗衣液、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志愿服务的热情。这正是山亭区打造“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以来,山亭区为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优势,助力信用体系建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开,以山城街道善崮村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实施“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建立“双+”五项机制,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建立“志愿+诚信”机制,精准对接。按照“信息采集—村级议事会认定—集中公示—确认信用等级”的程序,为长期居住的居民全部建立个人文明信用档案,包括个人信息、履行村规民约、相关奖惩记录及其他必要内容等,由基本分、加分、减分构成,信用等级分为A、 B、C三个级别。推行动态管理,每月根据居民日常文明行为及参与志愿服务的表现,在基础分上给予相应的信用加、减分,并作为加入村级志愿服务队、享受志愿信用积分卡、参加各类典型推树评选活动及其他事宜的评定标准,积极构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让文明信用成为广大居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自“善行善治·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善崮村已报名登记志愿者120人,成立8个固定活动志愿者队伍,明确了1个队长和2名队员,经村“两委”会商议确定了固定活动分值。

建立“积分+激励”机制,激发动力。根据居民文明信用等级,为每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发放一张积分卡,凡是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都可以在积分卡上记上相应的分值,以累计积分的形式把志愿者参与服务情况的信用积分体现出来。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赋予相应的志愿信用积分,换取数额不等的信用抵扣券,在志愿信用超市兑换或抵用所需生活用品或其他福利。结合精准扶贫暖冬行动,去年12月16日开始,善崮村开展了广场舞培训、“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家居生活培训、妇女法律维权、健康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开展“亲情陪伴”活动,给希望小屋小主人辅导功课,协助整理家务。志愿者、全村居民积极踊跃参加,通过每项活动,每名志愿者记录了相应的信用积分。

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典型辐射。坚持党员先行、党员示范、党员带动的原则,倡导文明单位先行,发动和鼓励领导干部、党员团员率先行动。整合区内外党员干部、社科理论人才、退休职工、“五老”志愿者、道德模范、群团组织等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108支,通过采用山东琴书、山东小鼓、莲花落等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3000 余次。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开,在善崮村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各镇街优选1-3个试点村稳步打造,逐步覆盖全区。由区、镇街、村居联合统筹资金,设立文明实践志愿信用基金,用于补贴、平衡和保障志愿信用超市积分兑换物资的稳定长效供给。
建立“菜单+抢单”机制,联动服务。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接地气、具活力、有温度的服务方式,采取“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的志愿服务项目,群众困难点单,志愿者服务抢单,让求助变得便捷高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镇级所、275个村级站和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均入驻平台,打通了志愿者、公益组织与政府的连接。目前,“山亭融媒”文明实践团队总数已达230个,活动服务总时长达10891小时。

建立“兑换+典礼”机制,培育新风。按照“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在交通便利、人口密集区域合理选址,选择热爱公益事业、有经营能力、有闲置面积的便利店,通过共建共管的形式开设志愿信用超市。每年举办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信用评定典礼,对各户累计的志愿信用积分总数开展评定表彰,倡导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善行善治”·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模式的良好社会风尚。兑换到奖励物品的志愿者许文富高兴地说到,“能够参加志愿服务不仅光荣,而且还能得到实惠,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付出一点点,我们村就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