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其它

“智慧门牌”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山亭区委政法委编辑:时间:2021-11-22

近期,山亭区水泉镇以社会治理智能化为抓手,将网格员信息及办事指南等内容融入农户“智慧门牌”,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创新实施网格智能管理的数字化模式。


“智慧门牌”扫一扫

“智慧门牌”由后台系统、实体门牌及微信小程序3部分组成,实行精准的一对一用户数据录入和管理。农户通过扫描门牌的二维码信息,便可获取户主姓名、网格员信息、包村民警信息及便民服务信息48条,平台后台终端可以显示村民家庭信息,能够精准识别贫困户、低保户、五保老人、独居老人、高龄人员、党员等人员位置信息,方便网格员快速查找、定位、服务。目前,平台已搭建完毕,已安装数字门牌253户。


“智慧服务”不用跑

农户通过扫描自家“智慧门牌”便可获取办理结婚登记、申请创业贷款、办理失业登记等48项便民服务信息。村民如有在外经商、上学或对一些政策不了解的情况,需要政策咨询及“上门服务”,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包帮网格员信息及相关业务信息,联系网格员可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也可以提供代办跑腿服务,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智慧到家”都说好

“我想知道就业社保的事,到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这些事手机扫一扫全能知道,真是太方便了。政府对我们村民太用心了,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李庄村村民纷纷对“数字门牌”赞不绝口。通过“智慧门牌”建设,让群众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服务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水平,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下一步,水泉镇将积极参与“智慧门牌”系统的升级改进,完善功能、服务群众。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融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努力打造“六好九无”平安村,以数字化平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