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综治 > 网格化

徐庄镇:网格员化身多面手 小网格织密平安网

来源:徐庄镇编辑:时间:2021-11-22

今年以来,徐庄镇网格员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积极投身到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以及防台抗汛、防溺水等急难险重工作。烈日高温下、暴风骤雨中、库坝河塘边、疫情防控点、街巷民居里……全镇106名网格员手持终端24小时保持在线,闻令转换工作角色,随时切换工作场景,网格员变身“多面手”,“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网格红”扮靓了“慢游小镇·山水徐庄”。

安全隐患的“排查员”。“力量格中聚、问题格中解”,充分发挥网格员“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和人熟、地熟、情况熟”作用,积极配合综治、信访、公安、应急、农业、水利等部门,立足各自网格,用“铁脚板”进村入户、去厂矿企业、到学校商场、入建筑工地,对疫情防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九大重点领域38项工作重点,进行了全覆盖、无盲点、无遗漏、拉网式摸排,累计排查部门(单位)456个(次),整治消除安全除患324处(条),化解矛盾纠纷(信访隐患)200余起,调处治安案件18件,营造了全镇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疫情防控的“防护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国内多点散发、全球疫情大幅反弹,特别是南京疫情德尔塔毒株来势凶猛、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网格员充分利用“枣治理·一网办”平台信息数据,核查疫苗接种信息,统计外出人员,比对“三码(电子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及同行密接人员自查信息)”申领注册数据,着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重点人员排查、外来人员轨迹查询、“三码”查验、村组等出入口管控、重点人群居家隔离管理、疫苗接种宣传发动、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张贴防疫宣传海报1.5万余张,发放宣传手册1.3万余份。扎紧疫情防控“网格屏障”,筑牢疫情防控“前沿防线”。

防台抗汛防溺水的“战斗员”。“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为减少溺水事故发生,网格员变身守护卫士,与教师、志愿者一道对网格内水库、河塘、水潭全天候巡防,构筑“防溺水”安全线,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进家入户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发放《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一封信》等防溺水宣传资料7000余份,设置重点、危险水域安全标识120处,宣传注意事项,提醒家长做好监护,提升全民防溺水安全意识。7月29日,为及时有效防御“烟花”强降雨和台风天气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网格员们闻“汛”而动,在各自网格深入开展入户宣传、隐患排查等防汛工作,利用网格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发放《防范防御指南》等方式向群众及时宣传推送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山洪地质灾害渍涝预警提示、汛期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科普知识等,引导群众尽量避免外出和在户外活动,提高群众防汛意识和自救能力,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疏通沟渠、巡查堤坝、查看危房、转移贫困户、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引导群众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群众造成的安全危害和经济损失。设置危房、坍塌路段、水漫桥警示标志25处,清理雨后塌方、淤泥等路障38处,转移山体滑坡区域和水库下游群众2346人次,“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有效维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电信诈骗的“宣传员”。“电信网络一涉钱,十条信息九条骗”,为切实提升广大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反诈的浓厚氛围,网格员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帮助村民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发放电信诈骗宣传单等资料,提醒村民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详细讲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社交交友、淘宝购物、高额回报陷阱等各类高发诈骗类型的形式及特点,发放宣传单2.3万份,微信转发宣传1.7万次,受益群众3.8万人,不断提升全民防范意识,构筑全民防诈、天下无骗的“安全墙”,帮助群众捂好“钱袋子”,全力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

禁烧防火的“执勤员”。“严禁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暮春盛夏,网格员们冲锋在前,积极做好宣传、巡查、执勤工作,严格落实“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要求,严防死守、严格监控,全天候巡查,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大气污染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徐庄碧水蓝天的生态家园。

这张“网”,不打鱼,一网兜起的是百姓的“大事小情”;这个“格”,不写字,格内排解的是千家的“急、难、愁、盼”。凡人微光、星火成炬,“一抹红”服务大民生,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枣庄长安网群
Copyright 2017-2018 www.zzszf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枣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十楼
备案号:鲁ICP备14025379号